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正文
筑牢“定盘星” 打好“质量牌” 牵住“牛鼻子” 以“六抓六提升”推动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2023-03-23 20:02:00    来源: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23 20:02:00

  3月23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研室、国安办、改革办、外事办、区直机关工委召开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部署,以“六抓六提升”推动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质量、上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了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驻在部门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2023年监督重点,自治区党委分管领导与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党委办公厅、政研室、国安办、改革办、外事办、区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创新理念思路、活动载体、制度机制,政治思想建设坚强有力,服务中心大局创新有为,基层基础工作扎实有效,从严管党治党担当有责,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进步、实现了新突破。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要、责任重大。做好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服务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履行工作职能的必然要求,必须提高思想认识,筑牢“定盘星”、增强责任感。要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现代化水平,为机关工作迈向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要以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保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推得开、工作要求落得准。要更好发挥党建对工作的引领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各项工作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聚焦重点任务,打好“质量牌”、走出创新路。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一要抓政治、提升忠诚力,持续用力加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对标对表的政治立场、坚守勇于斗争的政治担当,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二要抓学习、提升领悟力,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常态化“学”上下真功,在融会化“思”上用真劲,在成果化“用”上见真章,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强化理论武装上走在前、作表率。三要抓融合、提升创新力,推动党建和业务从相加向相融转变,把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作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检验机关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尺,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标准党建上跟进,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达到“1+1>2”的效果,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走在前、作表率。四要抓功能、提升战斗力,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大力实施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工程,让机关支部“强”起来,让组织生活“动”起来,让党员队伍“活”起来,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富有活力的坚强堡垒、每名党员都成为担当重任的“红色细胞”,在夯实支部堡垒上走在前、作表率。五要抓作风、提升实干力,充分认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聚焦突出问题、提出管用措施,全力抓好以讲忠诚、讲大局、讲担当、讲精细、讲奉献、讲廉洁“六讲”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干部队伍作风新气象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在强化担当作为上走在前、作表率。六要抓纪律、提升约束力,加强教育树“高线”,强化监督筑“底线”,从严执纪明“红线”,引导党员干部过好顺境逆境、物质利益、家庭孩子、面子人情“四关”,做到知畏知止、守节持正,在永葆清廉本色上走在前、作表率。

  会议强调,抓好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核心是责任、关键靠制度、重点在落实,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牵住“牛鼻子”、种好责任田,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抓到底抓到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要细化任务、建立清单、盯着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前移监督关口、精准量纪执纪,党支部书记要全力抓好支部党建任务落实。要强化制度建设,树牢系统观念,搞好整体谋划,既覆盖全过程各环节,也突出重点环节细节,特别是紧盯工作短板弱项,多从制度机制层面分析成因,空白缺位的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新机制,不够全面的尽快健全完善现行制度机制,实现精准补强、有效补弱、及时补缺,维护制度权威性,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强化督导考评,机关党委要加强工作和力量统筹,进一步完善对党支部开展精准督查、随机抽查等常态化机制,大力推行“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督导暗访,综合运用提示、调度、督办等方式,对思路不务实、工作不尽力、履职不到位的党支部及时亮“黄牌”,对问题突出的敢于掏“红牌”,推动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工作落细。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党委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