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正文
聚人才 兴产业 富乡村——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三下三帮”行动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3-03-13 11:43: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3 11:43:00

  记者 马 越 实习生 戴 燕

  近几年,海原县关桥乡方堡村的香水梨产业越来越红火。

  “驻村工作队请来科技专家帮我们发展产业,村里实现了香水梨种植规模化,不仅提高了产量,还提升了品质。”

  “这几年村里连续举办了‘梨花节’,吸引了很多游客观光消费,日子越来越红火。”

  说起近年来的变化,村民们不住赞叹。

  方堡村的改变,是自治区科技厅驻村工作队发挥机关党组织作用,鼓励引导科技专家助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结果。“香水梨在方堡村种植历史悠久,也是当地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我们结合当地实际,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宁夏大学等区内外专家进行产业帮扶,取得了显著成效。”自治区科技厅驻村工作队负责人介绍,如今,方堡村香水梨种植面积达7000亩,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带动了产旅融合发展。2022年,方堡村获评宁夏特色旅游示范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在位于西吉县震湖乡的李章村和河滩村,家家户户庭院整洁,房前屋后绿树环绕,处处展示着美丽乡村好风景。近年来,自治区教育厅驻李章村和河滩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教育人才专业优势,邀请区内高校农业专家“组团下基层”,协助帮扶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为当地百姓开展农业产业领域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和应用型农作物种植技术推广,助力帮扶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拓展居民增收渠道。

  如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人才是关键,更是根本。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的引领推动作用,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三下三帮”行动,组织动员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定点帮扶村,通过下乡村、做调研、办实事、解难题,把机关党建延伸到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的建设上。区直机关积极发挥党组织职能作用,通过组织“专家基层服务行”,鼓励学校院所、行业单位和农村建立对口协作,助力推进本土人才培养等方式,全面提升乡村人才振兴的质量和水平。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灵武市镇河塔社区工作队,立足实际为社区成立灵武市城南工人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打造“灵武城南工人”劳务品牌,辐射带动周边1万名左右劳动力,结成地域特色鲜明、行业门类齐全的劳务集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同心县河西镇菊花台村工作队教育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爱心捐赠、送教下乡等活动,“金秋助学”助力高考学子圆梦活动成为激励学生奋发向上、成为栋梁之材的品牌活动,有效带动了农村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自治区红十字会驻青铜峡市邵岗镇连湖社区工作队在党组织建设、人员配备、资金帮扶等方面强组织、汇合力,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多名共产党员已成为致富能手和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连湖西红柿”成为家喻户晓的绿色品牌。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