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正文
增绿添彩绘新景 带动产业促增收
——区直机关“三下三帮”有效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2023-03-01 08:28: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01 08:28:00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

  在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整洁的屋舍、宽敞的道路让来到这里的人纷纷点赞。

  “近年来,我们实施了‘提升生态颜值,建设宜居红瑞’项目,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健全环保基础设施等措施,改善了村容村貌、提振了发展信心,村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驻红瑞村工作队负责人说。

  红瑞村是个生态移民新村,村民9000余人。多年来,依靠传统种植业生活的村民苦守耕地度日,农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农民增收与生活宜居的矛盾与日俱增。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驻村工作队用好生态环境系统资源优势,统筹安排资金帮助红瑞村实施煤改气项目,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覆盖率达到82.5%。同时,大力健全环保基础设施,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硬化道路,并栽植垂柳、金叶榆、旱柳和山桃等树种,全村新增绿化面积7000余亩,乡村环境“颜值”不断提升。

  “驻村工作队帮我们修了2.75公里的步道,还打造了景观,既美化了环境,还解决了村民和学生出行问题。”同心县韦州镇甘沟村的村民对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村工作队赞不绝口。驻村工作队还联系投资28万元,硬化平整村部大院4000平方米,打造出一座面积2000平方米的小公园,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如此,工作队还帮助甘沟村成功申报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全程监督指导施工过程,注重乡土材料、废旧材料、新型材料和传统建筑工艺、现代建造技术等有机结合,努力把甘沟村打造成为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节能环保的美丽乡村。

  以生态振兴推进乡村发展,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这是“三下三帮”活动以来,区直机关在区直机关工委组织下积极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推进乡村生态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塞上乡村乐园的生动缩影。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工作队,通过实施地热+PVT热电冷清洁三联供项目,解决农业设施和居民建筑采暖及部分用电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发展。自治区水利厅驻同心县下马关镇南安村工作队联合村党组织,先后完成了“互联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网系统、污水处理管网系统改造等工作,并建立日光温棚,党建及乡村振兴取得了“双丰收”。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驻中宁县喊叫水乡红湾新村工作队通过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促进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共同参与,大力种植经果林、生态林等,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宁夏贸易促进委员会驻西吉县西滩乡林家沟工作队实施了肉牛养殖场改造提升项目,为优化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支撑。

  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良好的生态优势还有效转化成为经济优势,美丽的乡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随着产业的逐步优化,塞上乡村乐园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马 越 实习生 戴 燕)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