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正文
区直机关“三下三帮”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2023-02-13 10:26: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马越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2-13 10:26:00

  进入正月以来,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香园村的社火队走街串巷,为村民带来了热闹喜庆的表演,也让大伙儿的新春时光多了一些传统文化韵味。

  香园村是一个移民村,村民大多来自隆德县。高台社火是大伙儿春节不可或缺的娱乐活动,也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和独特的文化特质。近几年,在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支持下,高台社火在香园村越办越红火,不仅添置了丰富的表演工具,还邀请专家创作了新的表演剧目,不断吸引村民广泛参与。热闹红火的社火表演为村民的生活添了喜气、增了动力,成为乡村文化的独特风景线。

  “我们不断探索发挥机关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通过资金、资源、人员‘三下三帮’,着力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需求,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更有效。”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马军说。

 

  乡村文化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在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马家湾村,一面面生动的彩绘墙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还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文明新风、传递正能量的重要阵地,形成了马家湾村的独特文化风景,有效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

  蓝天、白云、绿草之间牛羊成群的画面,成为马家湾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的最好写意。

 

  近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挥优势,通过实施宁夏“百村千画·乡村美化工程”,为全区五市的44个乡村进行墙体绘画美化,结合各村镇不同的地域风貌,深度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平面绘画和3D立体绘画相结合的模式,展现宁夏乡村民俗文化特色,让更多乡村以新的视角走进公众视野,打造了一批受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众多区内外游客。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的引领推动作用,区直机关在工委组织的资金下乡、资源下乡、人员下乡,帮产业发展、帮素质提升、帮支部建设“三下三帮”行动中,以打造塞上乡村乐园为切入点,交出了乡村文化振兴的优异“成绩单”。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驻西吉县马建乡同化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宁夏老年大学、宁夏老干部活动中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多次协调西吉县秦腔剧团进村演出,定期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趣味运动会,有力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自治区公安厅驻西吉县吉强镇大坪村工作队建设的党建文化广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同心县王团镇大沟沿村工作队实施的文化健身广场项目,成为党员教育、政策宣传、文化下乡的重要场所,有力推动了群众文化生活的不断繁荣。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青铜峡市邵岗镇同乐村工作队,协调宁夏“青峡绣女”工艺品编织公司为同乐村创立“乐开花”手工编织品牌、教授编织技能,为村民居家就业、弘扬传统文化搭建了平台,也助推了乡村文化产业的振兴。自治区科协驻海原县西安镇村工作队,通过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室建设、青少年科技教育、自然科学传播、养殖科学技术培训等活动,向群众和青少年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助力乡风文明提升。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文化繁荣、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伴随着“三下三帮”行动的持续推进,宁夏乡村文化振兴还将展现更多喜人成绩。

【编辑】:马越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