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委工作 > 正文
宁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直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
2022-12-02 10:02: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马越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02 10:02:00

  近日,根据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直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在专门加强区直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历史上是第一次,对于解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区直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意见》聚焦解决区直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五个问题”,从18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对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进行了明确。

  《意见》明确,要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领导,切实解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虚化、弱化、淡化”问题。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同时保证行政领导人充分行使职权。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党政主要领导对“三重一大”事项要充分酝酿、沟通协调,党组织要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形成集体意见后,再提交行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意见》明确,要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切实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实施“双强双带”工程,进一步把工作重心下沉,深入开展“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培育、提炼、打造“符合党建要求、融合业务实际、契合支部特色”的党支部品牌。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在公立医院全面实施“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行动,把党员风采展现在预约挂号、门诊服务全过程。

  《意见》明确,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解决党建工作基本制度落实不够的问题。各单位一般以本单位内设机构、所属二级单位设立党组织。党员流动性较大的单位,可以按照项目组、课题组或相应地域为单位建立临时党组织。设立党委的单位一般应当设立纪委。按照“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推动在中小学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2022年完成50%、2023年完成70%、2024年完成100%。公立医院的基层组织应设尽设,力争2023年6月底前做到党组织设置规范、权责清晰、作用突出。

  《意见》明确,要完善党建工作供给体系,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保障不力的问题。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将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行政经费预算。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比照同级行政管理人员或者专业技术人员落实相关待遇。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党务工作合理计算工作量,纳入绩效考评,工作业绩、研究成果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内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相应职称。考核考察党员行政负责人时,既要看业务工作情况,也要看党建工作情况。涉及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等问题,应征求党支部意见。注重选拔使用有党务工作经历的干部。

  《意见》明确,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切实解决基层党建人员力量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一般应当配备1名专职党委副书记;党组织书记和行政主要领导分设的,党员行政主要领导人一般应当担任党组织领导职务。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党委书记和行政主要领导由同一人担任的,一般应当配备1名专职党委副书记;党组织书记和行政主要领导分设的,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当兼任行政副职,党员行政主要领导人一般应当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

【编辑】:马越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