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动态 > 正文
石嘴山市市直机关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2022-09-09 18:10:00    来源:石嘴山市市直机关工委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09 18:10:00

  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

  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三抓三确保”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抓学习研讨,确保学思践悟“不断档”。扎实抓好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党委)、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形成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普通党员自主学的良好氛围。开展多层次研讨交流活动,由“一人讲”变“大家讲”,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参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集中轮训班,常委会领导深入红果子镇、礼和乡、凌云化工有限公司等基层一线宣讲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群众“面对面”答疑释惑,累计宣讲15场次。赴固原市开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踔厉奋发建设美丽新宁夏”主题党日暨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学习考察活动,在红色革命遗址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实地考察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专题讨论、基层宣讲等学习交流形式,达到以学促思、以精学、深学、细学推动学以致用的目的。

  抓依法监督,确保推动工作“加速度”。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人大工作,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召、党中央有要求、人大有行动。建立与“一府一委两院”联系机制,完善石嘴山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制度,提高民主决策能力、依法监督能力、服务发展能力。坚持领导在一线带头、工作在一线开展、成效在一线检验,推动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依法有效行使,连续听取和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工业“双碳”“双控”、国土绿化、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等的报告,立足立法权限制定立法五年规划。围绕生态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推进城市公园管理条例等地方立法,开展安全生产法、社区矫正法等执法检查。通过视察调研、提出议案建议等方式,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常委会班子成员参与28个重点工作专班,带头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在推动产业布局、项目谋划、招商引资、政策对接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

  抓“四项机制”,确保自身建设“新提升”。强化学习培训机制。定期开展“人大讲堂”,有计划、分层次地加强新任代表、人大干部培训。加强与上级人大、同级人大和基层人大的学习交流和联系,经常性开展“三看三比”活动,在纵向横向对比中,开阔视野、启迪思维、补齐短板,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强化工作落实机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梳理修订完善常委会、各专委会议事规则和财经监督、立法、任免、机关效能目标考核管理等23项制度,规范工作运行,建立健全更加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常委会履职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强化晾晒评比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完善考核评比、业绩晾晒等制度机制,用实干选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定期开展干部分类动态排名,实行工作动态和业绩每周晾晒制度,让干部“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推动比学赶帮超在人大机关蔚然成风。强化宣传鼓劲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在报纸、电视台、网站开设“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聚焦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法律法规宣传与监督”“人大代表有话说”等系列专栏,利用“两微一端”大力宣传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履职尽责的新成效,讲好身边的人大故事,展现人大新形象。

  石嘴山市政协

  石嘴山市政协把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要求动员部署,高标准抓好学习,高质量推进落实,不断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高要求动员部署。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召开石嘴山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石嘴山市政协党组关于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深刻领会“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以大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体现石嘴山市政协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高标准抓好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社主题报道《习近平的山海情》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交流研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和载体平台,推动“政协开放日”“委员基层行”“委员大讲堂”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坚持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学深悟透。

  三是高质量推进落实。坚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促履职助发展上,立足政协性质定位,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石嘴山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50项重点任务,主动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报送加快推进康养产业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市等5篇调研报告,努力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石嘴山市公安局

  石嘴山市公安局坚持在学习上下苦功、在研讨上见真章、在宣传上求突破、在实践上谋实效,全面推动公安机关能力大提升、思想大解放、文化大发展、工作大落实,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坚持学习先行,推动能力素质“大提升”。一是强化龙头引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学习的重中之重,多次专题学习和交流。市局主要领导紧盯工作,亲自部署把关,为全警讲授专题党课,处级以上领导撰写学习感悟44篇,通过“关键少数”领学带动全警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二是细化集体学习。发布学习通知,明确学习清单,编印学习读本200余册,邀请区、石嘴山市党校的专家教授授课6次,71个基层党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原原本本学习,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等形式达到全覆盖学习,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掌握。三是深化教育培训。在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科学谋划4个类别100余期学习培训计划,以实战实训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5次,组织1100余民警进行武器使用培训和实弹射击,集中开展“应急救援”“业务培训”“警务礼仪培训”等全警性培训15场次,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训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思想认识“大解放”。有侧重地组织开展讨论研讨,引导党员民警在悟深悟透中深化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一是站位上做到全局与专业相统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把公安工作放到全市的发展大局上来深刻把握,讨论研究、分解贯彻落实主要任务,研究思考做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护航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二是内容上做到系统与重点相统一。加强对公安工作的调研研究,特别是对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深化公安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全面贯彻新时代建警治警方针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形成课题调研报告12份,切实加强对公安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问题研究探讨。三是形式上做到灵活与实效相统一。用好党组织生活、业务研讨、实践调研等载体,开展交流式、互动式、启发式、案例式交流讨论90余场次,全警撰写研讨材料。石嘴山市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率队,赴福建和宁夏警官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座谈交流,加强警校企和东西地市强警协作,以交流研讨方式推动工作创新改革。

  坚持宣传造势,推动公安文化“大发展”。突出抓好主流思想宣传舆论,迅速掀起大宣传热潮。一是全阵地宣传。充分发挥“平安石嘴山”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以及公安门户网站平台作用,开设“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宣传专栏,持续打造石嘴山公安朗诵特色品牌,分享7篇朗读者精品。举办“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实战大练兵暨“庆八一”主题活动,以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二是全覆盖宣讲。邀请自治区党委讲师团团长张虎“进警营”做专题辅导,1100余名民警以“云学习”形式聆听讲座。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点宣讲,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石嘴山市公安局局长董立军同志带头为公安、信访、司法和包抓企业宣讲党代会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基层、进警心、进企业。利用“公安大讲堂”“政治轮训”“宁夏干部网络培训”“学习强国”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覆盖进行宣讲宣传。三是全方位宣扬。积极深入一线,全面展示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训词精神的成果成效。自今年6月以来,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新闻信息4320余条,制作28部短视频,阅读量达2370余万次。

  坚持实践标准,推动公安工作“大落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工作措施。一是重拳出击打击违法犯罪。牵头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违法行为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办理食药环森领域刑事案件18起,持续对全市工业企业开展“经济体检”,深入开展“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食药环和知识产权“昆仑”专项行动、打击电信诈骗“长城”专项行动和整治赌博问题以及交管“减量控大”专项行动。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8.3%,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0.5%,26.4%,破获刑事案件、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案件同比分别上升15.3%、197.8%,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二是健全完善为民办实事机制。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健全落实“365天X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机制,将车驾管业务延伸至派出所,增设10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点,增加三县区“无人警局”数量,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三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组建群防群治队伍 180支 1564 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388起,投入警力1580人次集中对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地区开展清查夜查行动,检查行业场所、危化企业等1200余家次,牵头建立全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以高质量公安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编辑】:
【来源】:石嘴山市市直机关工委